“总台出品”再获殊荣 《故事里的中国》摘下“白玉兰”

2020-08-08 10:59:01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7日晚,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揭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故事里的中国》摘得了其中备受关注的“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大奖”。自2015年白玉兰奖首增综艺节目评选以来,总台的《中国诗词大会》《开讲啦》《等着我》《经典咏流传》《朗读者》《国家宝藏》等优秀原创节目先后摘得这一殊荣。

由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手打造的《故事里的中国》,是总台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创新创优进程中推出的现象级代表之作。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称:“《故事里的中国》社会反响非常热烈,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领导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慎部长对《故事里的中国》多次作出指示,要求节目以创新为魂,用春风化雨的形式讲好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从立意之初开始,总台领导和总编室领导多次对节目的创作进行专项研讨把关,对节目主旨、形态呈现和入选作品反复论证,鼓励创作团队大胆创新、精益求精,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作为追求的标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这一节目成为代表总台品质和承载“培根铸魂”使命的精品力作。

向境界要高度

实力作答“守正创新”“培根铸魂”

本届白玉兰奖共有15档综艺节目入围,由总台出品的《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故事里的中国》《2019主持人大赛》《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四档节目入围。

纵观名单,今年的综艺节目呈现出“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鲜明特点。作为一档完全自主原创的节目模式,《故事里的中国》系统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从中选取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人物和故事,融合影视、戏剧、综艺等艺术手法,以此串联新中国的“影像艺术博物馆”,不仅重现经典,更挖掘经典背后的真实印记和时代精神。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总策划、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负责人许文广表示:“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总台团队体现了强大的原创能力和创新精神,也体现了用影视化、戏剧化呈现来提升电视综艺制作标准的极致追求。经典是一座一座高峰,我们的目标不是征服这些高峰,而是在高峰与大众之间建立一座桥梁。每一次对经典的重新演绎,就是经典的又一次焕发新生。正是在一代又一代的演绎中,故事成为了经典,经典融入了血脉,血脉筑成中国人的魂魄。通过一档节目看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梦想是我们最光荣的使命。”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制片人、总导演:卢小波(右) 左兴(左)

在颁奖现场,《故事里的中国》节目制片人、总导演左兴说道: “在节目的创作过程中,我们从始至终都被影视经典、中国故事自带的精神能量深深感染着。某种程度上,我们不过是借了不朽经典的光,借了中国故事的光。我们是‘追光者’,更是幸运的‘借光人’。”《故事里的中国》制片人、总导演卢小波在获奖感言中表示:“《故事里的中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创新创优进程中推出的一个代表性作品。时代不断向前发展,但经典作品反映一个时代的精神和价值不可磨灭。通过创新性表达,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重现文艺经典,在文化传承中强基固本,在守正创新中‘培根铸魂’,这是我们作为国家主流媒体人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向传播要烈度

打造融媒体时代凝心聚气的“共同体美学”

《故事里的中国》是多方赋能合力打造的精品之作,以效果为导向讲好中国故事成为节目创新的关键。中国国家话剧院为节目带来了专业的舞台呈现,主持人董卿为节目增加了温度和文化质感,每个团队对标准的极致追求,让节目真正做到了精准传播、生动阐释、润物无声。

节目推出之后,“江姐托孤信曝光”“邓稼先去世前对爱人说的话”等先后登上微博热搜前两名;一条与“白毛女”相关的节目视频在抖音播放量短时间内超过3000万、点赞超240万;节目官方短视频总观看量破1亿次,全网相关话题总阅读量突破50亿;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总策划、央视创造传媒总编辑过彤表示:“文艺一定是启迪心智、成风化人的最好方式,尤其这些文艺作品还是经过高度提炼、时代洗礼的现实主义题材,它们感染力更强、共鸣性更足。用偶像演绎偶像,用真人讲述真事,用经典致敬经典,《故事里的中国》正是通过回顾新中国70年的经典文艺,邀请实力演员用极致的表演形态再现经典文艺作品,邀请经典的创造者和时代亲历者讲述文艺作品背后的真实故事,希望以致敬经典的方式去创造新的经典,让弥漫着时代光辉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代代相传。”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总策划之一、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也曾说道:“把人们耳熟能详的好故事、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通过电视手段重新组合、凝练内核、创新舞台构成,让观众得以从故事中看时代进步,从人物身上体会英雄精神。”

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高度评价称:“《故事里的中国》利用当下的新兴传播方式,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把经典重新讲述给当代观众听,演绎给当代观众看,从而使当代观众接收历史,创造出了一种极富时代感、极富大众感的先进文艺,体现了在融媒体时代中华民族需要创建的‘共同体美学’。”

除《故事里的中国》外 ,央视综合频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也获得了提名,节目拿下全网超过180个热搜词,是2019年度最具传播力的融媒体节目之一。这些具有标杆性质的节目,是综合频道坚持守正创新的结果。品牌节目不断涌现,也带动了综合频道收视、传播和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央视综合频道平均收视率比去年同期提升8%。同时,频道在新媒体传播方面成绩显著,新浪微博热搜榜共计上榜199次,累计在榜时长61532分钟,平均每天登上微博热搜榜1.09次,平均每天在榜时长超过5个半小时。由优质内容资源引发的大小屏“双屏共振”“迭加刷屏”,充分彰显了央视综合频道立足全媒体矩阵的强大品牌影响力和强势价值引导力。

向节奏要强度

2020年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总台总编室的统筹领导下,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旗舰频道,央视综合频道是总台的重大宣传主阵地、创新创优示范田,长期以“守正创新”作为频道发展的根本驱动力,追求一流、打造精品。

自2019年总台全面启动高质量发展改版以来,央视综合频道已推出多档现象级的创新节目。在广电总局颁布的2019年度创新创优节目中,综合频道三档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等着我》获得表彰。《经典咏流传》还成为首个获得亚广联娱乐节目大奖的中国原创文化节目。

步伐稳健的创新频率,离不开优化升级、高效协同的生态系统。这两三年间,央视综合频道借着总台“5G+4K/8K+AI”的战略格局转变之机,用制度化设计保障创新的活力,形成了全面创新、全员创新的氛围,以“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精神风貌拥抱融媒体、迎接数字化,加速节目的融媒体转型,实现内容产品的全面蝶变。

2020年是总台组建以来的第三个年头,这既是总台改革举措全面铺开的关键之年,也是总台高质量发展提质升级的创新之年,还是总台打造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奋斗之年。央视综合频道继续鼓帆奋楫,在“一黄”时段全新打造原创精品节目,涵盖文化、科学等多个领域,努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总台品质代表作。

值得关注的是,继重装上阵的《经典咏流传》第三季、《勇攀巅峰之挑战不可能》等头部节目后,央视综合频道还将对《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2020年《开学第一课》和《时代楷模发布厅》等品牌节目进行升级。其中,总台领导多次召开《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的创作会,节目将在原有经典文艺作品的基础上加入以新时代为背景的中国故事,包括扶贫题材、战疫故事等,力求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达到动人心弦、感人至深的效果。同时,由《故事里的中国》原班团队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手打造的《典籍里的中国》,也将成为总台本年度重点推出的创新项目。

在观众们的心目中,“央一黄”是品质感和权威性的象征。多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在创新创优的道路上满怀敬畏与热情,坚持守正创新、以攻为守,永葆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坚守传播主流价值的主阵地,树立引领时代文化的新标杆,彰显了巨大的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