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颂文们会成为新“流量”吗?谭飞做客《今日影评》揭秘“真假流量”

2020-07-09 16:25:26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6月29日,由影评人谭飞撰写的《乐见“流量时代”终结》一文在《环球时报》发表。文中指出,近一两年来“戏骨”主演的戏无论质量还是口碑上都大幅碾压“鲜肉”“鲜花”们主演的戏,流量时代逐渐成为过去式。文章一经发布,旋即引发业界及大众的广泛讨论。张颂文等戏骨“宝藏演员”的崛起,同“流量时代”的终结间,是否存在内在联系?

7月7日,谭飞受邀做客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就此前有关“流量时代”的文章继续分享自己的看法,并与广大观众共探张颂文等实力演员是否真正迎来了属于他们的“真流量时代”。

流量需要重新定义

资本无法操纵观众

在谭飞的文章中,标题里的“乐见”二字格外醒目。《今日影评》节目现场,谭飞对此表示用“乐见”是为了说明他见证“流量时代”终结的高兴与兴奋,“甚至是觉得早就该来到了,终于结束了。”谭飞进一步对《今日影评》指出,苦“流量”已久的状况是时候改变了,“流量”不该是原罪,只是因为某段时间的乱象而致使其虚假、不让人信服。重新定义这个时代的“流量”,谭飞给出了他独到的见解:流传在这个时代人心中的力量。

近来,张颂文、刘琳、秦昊等低调却实力过硬的演员频上热搜,这些“宝藏演员”被越来越多人看到,与“流量时代”的终结是否相关?对此,谭飞对《今日影评》直言这其实代表着“旧流量时代”的终结和“新流量时代”的来临,“那种虚假‘流量时代’真的应该走入历史的垃圾堆。”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谭飞继续表示,“热钱”时代“大IP+小鲜肉”的成功模式已不复存在,资本能操控“流量”却无法操纵观众的审美自觉。“这个变化就说明可能观众的文化素质、整体修养都在往前走。”

头部流量风光不再

生活阅历成就表演

被赞毫无表演痕迹,张颂文却直言包括他在内中国99.5%的演员可能都买不起房,可大众却总把目光聚集在那少数的0.5%身上。对于张颂文的心声,谭飞向《今日影评》指出这种畸形现象在一段时间内却是正常现象,这些演员很令人疼惜。一度,演员被按“流量”价值分为所谓“头部演员”“腰部演员”甚至“脚部演员”的说法。谭飞对《今日影评》表示,曾经资本就是这样划分演员,不过近来曾经的“头部演员”渐渐表现乏力,而一批“腰部演员”却慢慢崛起,甚至成为新的“头部流量”,这正证明了只有实力才是真“流量”。

随着张颂文的“大火”,他曾经的导游生涯也浮出水面。这在谭飞看来,恰是成就他好表演的生活阅历。谭飞对《今日影评》举例表示,同剧中的秦昊也凭经验参与着角色造型上的创作,他们比起练习生或普通学生出身、无生活经验只有脸蛋的“流量”演员要多了很多积累。张颂文曾言,唯有对表演的热爱才能自救。这句话也令谭飞深有感触。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他坦言生活的考验或磨炼,都可以让一个演员放下外形及偶像包袱。

旧流量需沉心打磨

演好戏方占据C位

那么,曾经的“旧流量”们,今后该何去何从?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谭飞直言他们首先要面对现实,因为当下观众“看脸”已经变成看你是不是“演员脸”,能否真实表达角色状态,而非看“流量脸”摆POSE或颜值。《今日影评》节目现场,谭飞真诚建议所谓的“旧流量”沉下心来磨炼演技,令原有的光环变成真正的实力,就像易烊千玺在《少年的你》中的表达一样。

饰演朱朝阳的小演员荣梓杉在接受访问时语出惊人,直言演员就应该“不要脸”。对此点赞的谭飞向《今日影评》指出,荣梓杉的这种“要撒开”的表达,比起比他大的一些偶像演员要心态正确得多,“哥哥得听弟弟的。”在他看来,原来的“流量”必须变成现在的质量,因为多数普通观众更愿意得见假流量“人造卫星”时代的消亡,而希望真正会演戏、演好戏的人占据舞台中央。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