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纳音乐中国副总经理Justin做客《由你大咖谈》:数据之上,华语音乐风向何方?

2020-03-30 13:20:49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基于 QQ 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 K 歌四大平台用户音乐行为数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由你音乐榜发布了 《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其一经发布便获得了各界关注。

不仅如此,由你音乐榜还邀请到企鹅影视副总裁方芳、乐评人邓柯、华纳音乐中国副总经理Justin、作曲&音乐制作人谭旋、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等各行业重量级嘉宾,做客《由你大咖谈》,以互动访谈的形式,共同探讨华语乐坛发展,并对报告内容进行二次解读。

3月29日,《由你大咖谈》第三期于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腾讯视频、B站、微博等多平台上线,做客本期的嘉宾为华纳音乐中国副总经理Justin,由你音乐榜项目负责人李宇华与嘉宾一起探讨数据对于华语音乐的影响。

多重原因推动音乐产业正向加速

李宇华:Justin您好!通过去年的华语数字音乐季度报告,可以发现,2019年华语乐坛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无论是歌曲质量、歌曲数量都有很明显的变化,您作为唱片公司的代表,如何看待这种趋势。

Justin:我们也注意到了这种现象,我认为这是音乐产业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赛道,而这也是跟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同频共振的。首先是国家对于文创产业的高度重视,很多政策都在扶持基地、园区的建设,包括财税方面,也有一些奖励规划。另外,通过国家版权局一系列的剑网行动以及市场监督部门的监管加强,使得我们中国音乐市场的正版化环境越来越好。这两点是政策方面带来的影响。

再有就是国内用户对于付费的意识和习惯也越来越好,TME最新财报有一个非常亮眼的数据,国内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达到了6.2%,这是非常大的提升,付费意识和付费习惯的提高,反映出了音乐的版权价值,而这个价值意味着对于音乐人和音乐从业者有很好的回报。

李宇华:整个行业逐渐进入到一个良性发展的环境。不管是从政策到平台支持的力度,再到整个环境的变化,都有对整个行业发展正向加速的推动过程。

综合实力造就优质OST

李宇华:华纳在过去一年里面,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全年上榜歌曲有30多首,林俊杰为《少年的你》演唱的《我们很好》在由你音乐榜上取得了冠军,成绩非常优异,您可以分享一下这首歌之所以取得优异成绩的普世性方法么?

Justin:一首OST作品,能够被大众认可、被市场接受,一定有综合因素在里面,有艺人本身的影响力、电影的IP故事、以及社会话题的关注等,再加上音乐的本身与电影情节的契合度,综合这几个方面才能够成为一首好的OST作品。其实我们每年都有很多OST作品问世,但是最后能够被大众市场接受,并且能流传下来的,其实并不是太多。像是之前李荣浩的《不将就》以及《前任3》片尾曲《说散就散》,这种能够被市场接受,到现在还有很高传唱度的成功OST作品,都有能够与电影有非常好的结合的这种有共性,歌曲能够诠释电影里的故事,同时好的音乐会让观众更加入戏。

李宇华:等于它是“音乐+影视”共振的结果,互相促进、互相带动的结合。

小众与大众共同构建优质音乐生态系统

李宇华:除了这点以外,华语音乐近几年细分的很多曲风也有很好的发展。2019年中国风音乐优势就很明显,从全部的歌曲数量,到超过榜单90分以上的歌曲数量,都有非常大的变化,国风音乐从小众走向了大众,就这一点而言您怎么看。

Justin:华语乐坛一直是包容性是很强的,每年都会有一两个大家心目中的小众类别进入到大众的视野里面。2019年国风的出现,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古风音乐代表了中国,它传承了中国很多优秀文化。

而小众和大众,是很好的生态系统,它们是共存共生的,主流音乐也经常会从小众音乐里汲取创作的灵感,小众的音乐可以借助主流音乐的传播,快速突破圈层进入到大众视野,它们一直是这样的共生共存关系。这样才能让音乐产业多元化,只有这种多元化、多样性,才能让整个生态更加健康。

强影响力国际性音乐榜单的两大功效

李宇华:是的,2019年有很多音乐垂类综艺出现也是想把小众跟大众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的融合。《由你音乐榜》从2018年9月份到现在,运营了一年半的时间,也是希望能给中国乐坛带来数据上的变化,希望能让数据更加透明,并且能够去反映行业的某些趋势。您作为华纳这样的国际公司代表,相信您也对海外榜单,有非常多的了解,国外有Billboard、Oricon这样的榜单,而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会有这样有影响力的榜单出现么?

Justin:一定会有,国内外的榜单,无外乎有两个功效,第一是去证明,第二去推荐。证明就是证明艺人和歌曲的商业价值与市场影响力,推荐就是去强调和放大作品和艺人的传播。仔细去看榜单往往是一个播放列表,也就是歌单,在流媒体的世界里面playlist is media,我们非常认同这中观点,并且我们也是按照这个方向去做市场营销。

由你音乐榜《2019年的华语音乐数字报告》带来感动

李宇华:在2019年的华语音乐数字报告中,您比较感兴趣的是哪一点?

Justin:看到完整的报告之后,有两个感受,第一是看的非常爽,能够通过报告用更多维度去解析音乐市场,且报告非常详实的数据支撑,让它非常有公信力,能够深层次地解读华语市场的动态。第二是非常感动,这个盘点是非常理性的,基于数据的报告,难免会很枯燥,但是从头看到尾,在字里行间和数据里面可以感受团队的热情在里面。

李宇华:感谢您的肯定,作为唱片公司,您认为还需要平台去给您哪些更详细的数据作为支持来帮助到日常的运营创作以及音乐传播?

Justin:在流媒体的世界里面,我们对数据的诉求是非常迫切的。有两点希望,第一点希望有更实时性的数据,因为世界和市场变化非常快,所以希望在第一时间可以看到作品、艺人在市场上的表现,并把这些向唱片公司提供视觉化的输出来清楚地看到趋势、走向。第二点,希望数据更精细化,比如某首歌曲的用户是怎么获取到的,是通过搜索还是通过榜单,亦或者是通过歌单还是推荐。希望通过这些数据来帮助我们去作出决策以及营销上的精准调整。

李宇华:非常感谢Justin的建议,作为平台方,是有义务去服务唱片公司更好地运作的。《由你音乐榜》未来在2020年发展的重心之一就是更够更好的服务歌手和唱片公司,希望能在数据方面有更多内容分享给大家,感谢Justin。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