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看趋势:“网红”单曲与音乐平台枝干相持

2020-03-24 14:33:42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对于音乐行业而言是充满惊喜与变化的一年。

3月2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由你音乐榜发布了“2019华语数字音乐年度报告”,借由大数据优势真实反映行业变化。本次的年度报告,是基于全网音乐收听、销量以及用户画像等权威大数据,解析整理2019年音乐行业的重要变化和发展趋势,并基于歌曲在平台的各项数据表现,以多纬度盘点了年度最热歌曲以及成绩最佳艺人。

“网红神曲”打破传统音乐行业壁垒

从网络神曲、彩铃神曲一路变迁到今天的“神曲”,传统音乐创作者与所谓网络音乐人的边界已被全然打破,歌曲传播路径也跟随媒介形式的创新、进化而有几分章法难寻,但听众数量却始终惊人庞大。

由你音乐榜的年度报告年度单曲TOP20中,Ice Paper《心如止水》第3,陈雪凝《绿色》第5,摩登兄弟刘宇宁《乞丐》、《如约》分别获得第7以及第20,魏新雨《余情未了》第14,大壮《伪装》第18,海伦《桥边姑娘》第19,网络音乐人占据超过三分之一位置,跟传统主流歌手相比,这些歌曲的演唱者都算是“野路子”出身,有些人的名字甚至对大众依然陌生,彼此间的作品水准和质感更不乏“天壤之别”,但实打实的歌曲收听量、传播量都相当惊人,他们的走红所折射出的,是占据了庞大人口基数的“接地气”式主流受众需求,但和唱片行业需要的更精良制作标准相比,其实并不矛盾。

其中陈雪凝可谓是当今乐坛最耀眼的新星,她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原创歌曲《绿色》,在由你音乐榜中的成绩一直居高不下。这位成年不久的零零后创作人还相继举办了个人巡回演唱会,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肯定。不少听众对她评价:“绿色是干净的颜色,也是夏天的颜色,更让我们找到了青春的颜色。”

平台加持迈入更大舞台

“左边一起画个龙,右边画一道彩虹;在你胸口比划一个大灯笼,家家户户中国红……” 202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上,陈伟霆、张艺兴和董宝石(宝石老舅)三人演绎的热歌热舞《过年disco》给本有些沉闷的日子带来不少热情。而这首歌曲正是发端于老舅的原创作品《野狼disco》。

在2019年综艺原创新歌播放指数最好艺人TOP5中,宝石Gem的综合播放指数高达96.27分,足见其成绩,而在此之前,他也不过是一位小众歌手。这更加能说明,市场不再关注主流歌手与否,而是更倾向于听从自己的耳朵,同时数字音乐平台也给予音乐人们更多靠作品出头的机会。

我们可以发现:更多过往会相对被视为“小众”的歌手及作品,通过综艺节目、短视频平台、影视剧等多重形式助力,最终在音乐平台上取得全民性影响力,随之而来也可能引发各种争议,不论是陈雪凝的《绿色》一度在由你音乐榜上一骑绝尘,还是宝石老舅的《野狼Disco》的魔性旋律与歌词,从手机屏幕跳到了央视春晚,引发“东北文艺复兴”热潮……

从各个渠道诞生,并以各个标准定义的众多音乐“爆款”的出现,意味着传统与网络音乐人的界限正在进一步变得模糊,同时,随着用户接触音乐方式的不断拓宽,音乐的宣发形式也在以多元化方式持续变化。未来,音乐人与音乐平台的合作必将会成为大势所趋,原创实力和平台推广相映成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