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做客《今日影评》评议一周大事 深度探究《爱情公寓5》抄袭风波

2020-01-20 17:29:27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聚焦一周大事,倾听行业之声,每周五晚22:00档,CCTV-6电影频道《今日影评》将如约盘点一周影视行业大事件。手机拍摄短片《女儿》引发热议;奥斯卡提名公布,多部入围作品定档;《爱情公寓5》再陷抄袭争议;著名主持人赵忠祥逝世;新闻记者因拒绝发通稿而被宣传方踢出群聊……其中哪条热点成功吸引了做客嘉宾的注意呢?

1月17日,《今日影评》特邀影评人谭飞做客节目,畅评一周影视业内大事件,并着重就甫一回归便争议不断的电视剧《爱情公寓5》与观众朋友展开深入探讨。

一周大事热点齐发

谭飞坐镇细致评述

《今日影评》融媒体观察室全景回顾一周大事件。其一,周迅主演的短片《女儿》用手机拍摄,母女亲情与拍摄方式均引发热议;其二,北京时间1月13日,第92届奥斯卡奖提名公布,其中《小妇人》等五部影片宣布定档二月;其三,电视剧《爱情公寓5》第八集展示画作被指抄袭某博主作品,导演韦正1月15日在官方微博发表致歉书,表示已对相关段落进行修改;其四,1月16日早间,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病逝消息发布,享年78岁;其五,《新晚报》记者因不配合《特警队》片方发布通稿被宣传人员踢出媒体沟通群,究竟是谁之过引起行业深思。

“一周大事我来评”环节,谭飞为《今日影评》的广大观众对于上述热点逐个开评。在他看来,今年的奥斯卡提名电影还没拿奖就已经引进,说明现在的选片人不再势力,手机拍摄则降低了导演门槛,随着技术日益先进,今后可能会产生更多导演。谈及赵忠祥的逝世,谭飞表示这是本周最令人悲伤的事情,一代名嘴去世会让大众陷入回忆。而电影宣传方将记者踢出群的事件令身为前记者的谭飞颇为气愤。他直言,记者不是复写机,如果只让记者抄通稿不如使用人工智能。《今日影评》节目现场,谭飞对《爱情公寓5》由“红”到“黑”的争议最感兴趣,并继续展开深度评析。

触底反弹反促关注

抄袭道歉或非预设

名声不佳的《爱情公寓》系列一度被称作是“爱抄公寓”,其大电影在2018年上映后口碑也很差,令IP美誉度受到极大冲击。对此,谭飞向《今日影评》指出,当年《爱情公寓》大电影在映期间就被低口碑打击很大,但这个系列也成了双刃剑,有了触底反弹的基底。谭飞向《今日影评》指出,电影口碑如此之差,正给了观众“剧总比电影好”的看下去的基础,所谓“阴沟里开出了花朵”正是《爱情公寓5》上线之前的舆论环境;争议重重,大家却还在关注,也证明了它的生命力。

即便《爱情公寓5》没有明显抄袭美剧的痕迹,但其中第八集的一个段落却被指抄袭知名游戏主播老番茄的画作。导演韦正事后火速认错,但此举被指为借抄袭与道歉上热搜。对此指责,谭飞向《今日影评》指出,这个与某主持人念错名字后系列反应相似的逻辑只是一个猜测,创作者不大可能布局这样的预设。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谭飞表示此前曾与韦正有过深度交流。从前几季只担任导演到第五季参与剧本创作,韦正可以保证第五季的原创性。这在谭飞看来,《爱情公寓》主创清楚前四季所受的抄袭指责,所以才在原创层面做了委婉回复。

意识缺陷日渐补齐

教训之余仍存启迪

抄袭门一直与《爱情公寓》如影随形,很多网友都从其与《老爸老妈浪漫史》《老友记》等美剧的对比中得到抄袭“实锤”。大IP一而再再而三地抄袭,知识产权知名如何成立?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谭飞指出“越炒越热、越热越骂、越骂越看”可能是不少热门剧的宿命。不过,随时间发展,像《爱情公寓》也在第五季弱化了意识落后导致的抄袭缺陷。谈及这一系列的情怀,谭飞以自己的儿子为例向《今日影评》表示,《爱情公寓》其实在指导年轻人正确看待爱情等问题上有着教育普及的社会功能。

《今日影评》节目现场,谭飞表示这个系列剧给了后来者很多教训和启迪,某些方面是反面教材,但其中也有一些较好的操作思路。他指出,《爱情公寓》系列在初始时没有大明星反而捧红了日后的“流量”演员,而第五季又推出了三个新人,非常考验剧集的吸引力,在歌舞、弹幕、竖屏对话等表达方式上也都有创新。谭飞向《今日影评》坦言,可能20年代的《爱情公寓5》标志着第一代《爱情公寓》的结束,但它可能还有第二代、第三代,不会变为历史陈词,而不令IP浪费的前提,是一定要做原创的、真正代表中国的IP。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