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精神引学霸赞赏,《青春的力量》再现非遗手艺

2020-01-20 13:06:11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周日晚21:20,安徽卫视《青春的力量》第三集如期而至。在本期节目中,陈立庚、郭海欣、裴浩正、周宇霆、李蕙钊五位学霸组成的嘉宾团在福建漳湾探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细秀,学习自明朝洪武年间自闽南地区传入、已有650多年历史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并在36小时内完成修复福船模型的极限挑战!

非遗传承人揭秘泰坦尼克号沉没之因

水密隔舱起源于唐代,匠人用隔舱板把船舱分成互不透水的不同舱区,当船舱受损漏水,可将海水限制在局部船舱中,不至于迅速沉没。千百年来,该技艺被广泛应用于渔船、货船、战船及外交使船,直到18世纪后期,该技艺传到西方,水密隔舱成为现代船舶设计中的重要结构形式,至今仍普遍应用在现代船舶制造中。在真实历史中,水密隔舱技术为泰坦尼克号沉没争取到2小时40分钟时间,让710人能够最终获救。

作为水密隔舱技艺传承人,刘细秀在节目中也对泰坦尼克号沉没进行了分析:“泰坦尼克号专门设计了16个单独的水密隔舱,舱与舱之间的水密门全部可以用电动开关控制,这个技术在当时来说十分了得。但泰坦尼克号的水密隔舱并不是封顶的,这就意味着,海水漫进第一个隔仓之后,可以顺势蔓延到第二个隔舱,以此类推,引起连锁反应,当过了船体的最大极限后,船体自然沉没了。但是如果没有水密隔舱的话,它肯定会沉得更快。”

非遗手艺再现,匠人精神引学霸赞叹

在本期节目中,五位学霸向刘细秀拜师,希望能够习得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尽管水密隔舱制造技艺需要至少三年才能入门,但被嘉宾们热情感动的刘细秀决定先给大家一个考验,让他们搬运制造船舶所需要的木材——在制造古代船舶的过程中,大多数是需要体力的重复性劳动工作,刘细秀没想到这群年轻人在考验过程中展现出极大的毅力,最终决定指导五人进行水密隔舱船模的修复工作,但对于这项工作,节目组只给出了36个小时,超出则无法获得徽章。

为了能够顺利完成限时任务,学霸们根据各自特长进行分工,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修复船模的工作并不简单。郭海欣接到的填补船缝工作看似最简单,几道缝用桐油灰一塞一抹,很快就能够完成,但前来检查郭海欣“成果”的刘细秀却反问“你觉得可以了吗”,显然郭海欣的作业结果没能让人满意,她只得不断返工,最终明白刘细秀追求的不仅仅是完成填补工作,还要让填补后的船缝足够美观。

刘细秀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感动着几位学霸,而“水密隔舱”这项中国古代黑科技被广泛应用在现代船舶制造中,让学霸们也产生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在刘细秀的指点下,五位学霸最终完成了自己的水密隔舱技艺“修行挑战”。

船模载人下水,展现水密隔舱强悍“抗沉力”

在完成36小时修复船模的挑战后,让学霸们没有想到的是,刘细秀还准备了一项“验收挑战”在等着他们,由学霸们共同协力完成修复的水密隔舱福船船模,将进入真正的水域中,进行载人行驶试验。

李蕙钊自告奋勇登船,赢得所有人一致喝彩。而为了让大家见识水密隔舱强悍的“抗沉力”,刘细秀还特意在船底留下了一个洞让水进入隔仓,在湖水已经溢满两个隔仓的情况下,船只仍然顺利载着李蕙钊在水域里行驶一圈并返航。

在见识了中国古老船舶制造技术的先进性后,学霸们再次启航前往位于江西省九江市的同方匠心造船有限公司,听总工程师讲解中国现代船舶制造技术的强大之处。在江西九江,学霸们又将见识到哪些中国黑科技?学习到哪些先进科技知识?让我们一同期待2月2日晚12:20安徽卫视《青春的力量》第四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