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导联手短视频平台是“降维”捞钱?马戎戎做客《今日影评》深度评析

2020-01-19 15:01:38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2020年甫一开启,某短视频平台就宣布将携手张艺谋、陈凯歌等中国影坛划时代级导演共同迈进21世纪的二十年代,与大众一起记录时代美好生活。随即,该平台推出记录重庆森林、记录盛世、记录英雄、记录芳华四款电影风格滤镜。作为四位导演之一,张艺谋曾表示会关注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并且提出了“竖屏美学”的概念。短视频平台携手知名导演,是将带动短视频开启创作的2.0时代,还是要“降维”捞钱呢?

1月14日,资深媒体人马戎戎受邀做客《今日影评》节目,深度评析名导演联手短视频平台事件的动因及意义,并与观众朋友共同探讨这一现象究竟是广告还是信号。

是广告也是信号

抓住用户为关键

近来,四大名导联合短视频平台的广告随处可见。在做客《今日影评》的马戎戎看来,这既是一个广告,也是一种信号。对于“信号”层面,她指出这四个导演都是内容领域最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而将这些人物与时下年轻人最新、最时尚的玩法绑在一起是种双赢。马戎戎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这对于短视频而言是一个升级信号,标志着一个产品在内容及面向人群上改善提升的可能。从另一层面,她也指出这些大导也想借这个机会来展现亲民姿态及对新事物的敏感度,即便已是功成名就的权威人物,但依然还在积极拥抱这个时代的新生事物。

各有自己天地的短视频和电影,为何要产生“跨界”?面对《今日影评》抛出的疑问,马戎戎直言短视频的发展主要基于90后和95后用户,谁抓住了短视频,谁就抓住了正在活跃的这些年轻用户。马戎戎向《今日影评》表示,张艺谋导演去年就曾直接表达自己对于短视频这类新生事物的喜爱和兴趣,在这个寓教于乐的时代,如果有什么想对年轻人说的话,就要借由他们喜欢的方式、用他们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去传播,才能真正达到有效传播的目的。

广度已足高度凑

名导入驻巧贴金

属于年轻人的短视频平台,为何要选择一批老导演造势?《今日影评》节目现场,马戎戎坦言发展到现在的短视频平台,其大众基础已经足够广泛,用户数量也已足够庞大,那么在此广度和宽度基础上,它本身所需要拓展的就是高度。马戎戎继续向《今日影评》表示,短视频平台请来大导演代言入驻,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提升了其产品的文化高度,给大众以变得“高大上”的感觉。

当大导演“入驻”短视频平台的广告招牌贴满大街小巷之后,很多人在内心都会涌出很多问号;在这看似冲突的状态中,似乎也能生发出诸多奇思妙想。马戎戎向《今日影评》表示,电影仍处于影像产品金字塔的塔尖,对于短视频而言,能把自己和电影拉在一起,某种程度上也提升了它本身的文化价值。马戎戎向《今日影评》坦言,如果自己是抖音或快手的用户,在看到大导入驻后自然会觉得连张艺谋和陈凯歌都来咱们“村”了,那说明这个平台还挺高大上的。

字幕信号二:短视频行业广度已足 名导入驻挖掘深度

名导入驻汇人才

个人表达网红感

优秀导演纷纷涉足短视频市场,他们会为竖屏平台带来什么?电影与短视频的未来会因此发生什么变化?马戎戎对《今日影评》指出,习惯于短视频社区的用户其实非常欢迎高端用户入驻,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精英意识的再次消融与权威感的下放,会让觉得与塔尖如此接近的他们从中获得心理满足感。马戎戎向《今日影评》指出,这会令平台用户认为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利用手中简易便携的设备制作出真正的好电影

在艺术领域已证明自己的名导演,来到短视频平台会衍生出网红气质吗?结合可实现个人化表达及观看环境的竖屏形式,在马蓉蓉看来会使得镜头中的人与物同个人产生交流对话。她向《今日影评》指出,王家卫的早期作品其实特别适合用这种短视频的方式来呈现,那种手持拍摄的魔幻迷离风格如果能被90后用户用于当下生活场景的拍摄,他会是短视频社区的一名“网红”。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