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挑战为机遇,“中国光纤接入第一人”徐珺讲述奋斗人生

2019-11-20 11:36:45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他的工作说来简单,就是把电话线、网线安装进千家万户;但他的工作说来又十分困难,从电话、宽带再到光纤,三次技术革新,几乎每次都让他一身的本领“归了零”。他就是今晚《美好时代》的主人公,被通信界誉为“中国光纤接入第一人”的徐珺。

1.jpg 

最早,徐珺是一名负责安装、维护和故障处理的电话线线务员。走街串巷,风吹雨淋,爬上爬下已是辛苦,复杂的工作环境和早期简陋的工具更为这份工作带来了一定危险性。凭着勤奋好学的劲头,徐珺很快熟悉掌握了安装电话线的诀窍。就在他能得心应手处理各类意外情况时,挑战降临了。

 2.jpg

互联网的普及使徐珺工作不再局限于电话线安装,还拓展到拨号上网领域。陌生的领域让徐珺一时无所适从,第一次去用户家装适配卡长时间没装好而被“请”了出去。意识到这份工作在不断变化,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师傅可请教,徐珺下定决定自己把技术吃透,摸索提炼出解决方案。为此他自费购入外文书籍阅读,收集各类终端设备研究,还创立了专注于通信线务技术的网站“线务员之家”。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提升自我,徐珺逐渐成长为用户心中靠得住的网络服务专家。这时,又一轮技术革新开始了。

 

2009年,中国光纤宽带飞速发展,各大城市陆续启动了“城市光网”改造建设。对于徐珺而言,光纤宽带的安装和维护意味着他再次面临从头开始。尤其在老洋房、里弄、棚户区、高端公寓等建筑交错的老城区,光纤入户环境极其复杂。为了解决“入户难”问题,徐珺在先前工作经验基础上自行研发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布线环境的小工具,这些工具大大便捷了光纤的安装。同时,徐珺又提出了隐形光纤的理念,成功布放了中国首根实用隐形光缆,被通信业界誉为“中国光纤接入第一人”。

 3.jpg

徐珺用“痴迷”二字来形容线务员这份工作,为了心中的热爱,他可以把一次次归零变成一次次机遇,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出不平凡的故事。今晚21:20江苏卫视《美好时代》,听徐珺讲他的奋斗人生。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