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鸿》汇集“航母级”配角阵容 个个都是藏不住的演技啊

2019-11-14 10:30:43 e线资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都说“红花还需绿叶配”,一部质量上乘的电视剧,除了扎实的剧本、精良的制作、实力派的主演之外,配角的重要性同样不言而喻。从这个角度来看,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国内首部航空谍战剧《归鸿》,则堪称是“王者盛宴”。该剧汇集了富大龙、邵峰、杜子名、陈逸恒、冯恩鹤等“航母级”配角阵容,高手过招齐飙演技,让人直呼过瘾。

 1.jpg

富大龙(饰演郑彬):藏不住的影帝级表演

 剧中,富大龙饰演华航营业部主任郑彬,是一个双面间谍的存在。他既是“鹧鸪”,又是“鼹鼠”,游走在正与邪的混沌地带。这样的角色定位,让影帝富大龙释放了更加多样的演技:一颦一笑皆是戏,金丝眼镜下似乎永远有人们看不到的故事。

虽然早早“下线”,但是富大龙在《归鸿》中还是留下了非常多演技炸裂的名场面。比如,和聂云开把酒言欢谈理想,眼神中一闪而过的落寞,是对自己背叛理想信念的懊悔;比如,和聂云开彼此试探,宛如两位武林高手在打太极,表面波澜不惊,实际早已波涛汹涌;再比如,最后被聂云开设计抓获,多种情绪涌上心头,那恰到好处的一滴眼泪,比痛哭流涕来得更有力量……在为数不多的戏份里,影帝富大龙为观众奉献了影帝级别的表演。

 2.jpg

邵峰(饰演端木翀):脸部微表情都是戏

 

随着郑彬的戏份杀青,《归鸿》的主线开始逐渐聚焦到聂云开与端木翀的对手戏中。端木翀由邵峰饰演,是保密局安插在香港的特务。但其实,端木翀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反派。作为全剧感情线索中的重要一环,剧集多处细节描写,不仅让端木翀的人物形象更为饱满,也凸显了邵峰演技的过人之处。

剧集播出到现在,邵峰最为人称道的演技释放,出现在他质问父亲端木衡之时。剧中,邵峰得知端木衡有一个瑞士银行户头而大失所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您教我的?现在您怎么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出卖自己的信仰呢?”说这话时,端木翀的脸庞都有些抽动,紧握的双拳明显是在克制内心的悲愤。“有一种偶像在自己面前轰然坍塌的感觉,邵峰这一段表演真的绝了!”有观众点评道。

情商在线,且有行业身份和多年交情做掩护,端木翀和聂云开这一场兄弟对决,应该才是《归鸿》接下来的重头戏。

 3.jpg

杜子名(饰演雷至雄):把“凶狠毒辣”融进骨血里

 

杜子名饰演的雷至雄,是保密局的站长。这个角色就像是《潜伏》中的李涯,《光荣时代》中的万林生,既有嗜血凶残的一面,也有城府极深,像毒蛇一般冷静的一面。

镜头多次聚焦到雷志雄的眼神,或凌厉、或狠辣、或狡黠。在之前的剧情中,雷至雄给人印象很深的一个画面,是一个手部特写,五指张开给人张牙舞爪之感,不达目的决不罢休,透着一股小人的阴险。仅仅用一只手,就给出了如此多的镜头语言,杜子名的确把雷至雄的坏和奸,诠释得恰到好处。

 4.jpg

冯恩鹤(饰演端木衡):冷酷与温情无缝切换

 

如果说,雷至雄只是“青铜级别”的话,冯恩鹤饰演的端木翀则在“坏”的领域里,是“王者”级别的存在。

剧中,作为保密局主任,他既能不动声色得把雷至雄收得服服帖帖,喜怒不常于色的他,却是一个心狠手辣的角色。但与此同时,卸下职务级别的伪装,端木翀又是一位为儿子筹划一切的普通父亲。“我现在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到时候进可攻,退可守。”面对端木翀的质问,端木衡动情地说。那一刻,在冯恩鹤的脸上,没有了保密局主任的凌厉与不近情面,有的只是一个父亲的爱与温情。“这一段父子对戏很精彩了,冯恩鹤把作为父亲的无奈、羞愧、愤懑、期盼,各种各样的情绪都一股脑地表现了出来。”观众纷纷表示。

 5.jpg

陈逸恒(饰演范耀初):诠释敬业精神

 

在《归鸿》一众反派角色中,还有一个目前为止中立的人物,但是却将在后续“两航”起义中发挥重要作用,他就是华航老总樊耀初。他的扮演者,则是观众朋友的老熟人陈逸恒。

说起陈逸恒,那可算是国内资深的表演艺术家了。无论是资历,还是业务能力,陈逸恒都是当之无愧的“大咖”。作为演员,他得到过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作为制片人,他获得过电视金鹰奖;作为配音演员,他的声音出现在不少经典剧目之中,陪伴了几代人的青春。

为拍摄该剧,陈逸恒和剧中其他年轻演员一样,连续熬了78个大夜,65岁的他也过了两个多月的倒时差生活,老艺术家的敬业精神令人感动。

6.jpg

责任编辑:x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