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风云》凭什么堪称“有生之年”史诗巨制?

2019-10-10 16:46:36 网络转载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机长》将9800高空神操作投放银幕,领跑国庆档,不禁回首中国民航的发展史。今天,世界超2/3高铁轨道在中国,让人回想起举世瞩目的“坦赞铁路”。由华策影视、安徽广电集团五星东方影视、天润大美影视出品的史诗巨制《外交风云》,站在历史交汇点深情回望,再现周恩来首次乘坐中国自己的民航飞机回访坦桑尼亚的史实,以及中国最大援非项目“坦赞铁路”的艰难修建历程。观众纷纷为其打call,尤其是在年轻观众中引发广泛热议。

不一样的史诗巨制

国庆档荧屏献礼季火爆,《外交风云》在众多主旋律剧集中脱颖而出,强势占据观众视线,被称为“有生之年”史诗巨制。在已播出的剧情中,周恩来乘坐中国自己的民航飞机回访坦桑尼亚。飞机起飞后,惊险重重,先是在准备加油的机场遇到停电事故,又遭遇热带风暴,每当这种时候,周恩来总是鼓励机组人员,你们大胆地飞,我跟你们一起来实践。此次航行途径十二个国家,中途三次落地加油,最终平安抵达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结束了中国国家首脑出访租用外国飞机的历史。

展开剩余60%                                

网友“堂木三栗”称,“《外交风云》让我觉得之前低估了类型剧的潜力,一起事件的方方面面对于大众来说或许毫无秘密可言,但恰恰是影视工作者寻找突破口和增强作品表现力的天然素材,毕竟‘真实’的力量是极为可观的,而《外交风云》所追求的,就是事无巨细地强化事件的‘真实感’。”观众无法亲历当时的险境,只能从历史资料中了解当时的故事,平铺直叙之后都失去了些许光泽,所以才需要视觉化的力量,电视剧也就找到了突破口,即:用影像还原当时的真实情况。但《外交风云》所追求的“真实”并不是“写实”,而是将戏剧张力与历史事件有机结合,将观众的追剧兴趣最大化。

类型剧的典范

《外交风云》还再现了中国最大援非项目“坦赞铁路”的艰难修建历程。坦赞铁路从勘探到完成,前后历经六年,铁路全长1860公里,所经地形有平原、丘陵、山岳和原始森林,还有河流和沼泽地。中国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风餐露宿,不时遇到豺狼虎豹、毒蛇猛兽的袭击,时刻面对死亡的挑战,其中有59名优秀儿女长眠在乞力马扎罗山下。“坦赞铁路”的成功修建,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许多非洲国家正是由此真正了解了中国政府,把中国人民视为可信赖的朋友。

网友“欢乐在云端”称,“一想到这些都是有原型人物的真实事件,身临其境的‘真实感’就得到了天然释放。”在火爆的献礼季荧屏,以真实感贴近观众,并产生共鸣,正成为《外交风云》打动观众、吸引年轻人的制胜法宝,该剧无愧类型剧的典范,堪称“有生之年”史诗巨制。

责任编辑: